Content

Category Computational quantum materials
Event Duration 2022-07-04 - 2022-07-05
Conference Name 2022 Summer school on First Principles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Research- Introductory Level
Content 廿一世紀是尖端材料科技與生物科技的時代,於是對尖端材料與有機分子微觀結構的瞭解就顯得愈來愈重要,這包括其電子結構、光學性質、溫度的影響、磁的特性、機械的特性等。廿世紀初期由於量子力學的發現,使我們有機會從微觀的角度去探討以上的問題,人們希望尋找一個第一原理的材料計算方法。所謂「第一原理」是指在計算過程中不需要由實驗提供參數,只要知道材料組成的元素便可直接從解其對應的薛丁格方程,求出其所有的物性。但由於這是一個多電子的問題,處理起來非常困難,直到六十年代 W. Kohn 提出局部密度泛函近似理論(LDA)才使這個沉潛多年的問題重露曙光,經過多年電腦模擬計算的驗證,LDA能對非強關性系統提供一個非常好的基態描述,而隨著高速電腦效能的日新月異,使第一原理材料計算方法穩步成長。高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的命脈,國內需要更多這方面的人才,本中心為推廣第一原理材料計算的研究,將於2022年7月4日至5日舉辦「第一原理材料計算初階課程」,上午上課三小時,下午電腦實習。歡迎對探索尖端材料微結構有興趣的相關系所同學參加。

課程內容:局部泛函理論、能帶理論、表面現象(如表面重構、表面能、功函數)計算方法
實習內容:本課程以VASP為實習課的計算程式,塊材的總能計算、電子能帶及能態密度分佈之計算,金屬表面之表層收縮、表面能、及功函數之計算,分子之鍵長及鍵能之計算。

[1] 中心將於暑期推出「第一原理材料計算進階課程」,該課程只接受具第一原理材料計算經驗之學員參加。
[2] 學員需具備量子物理的理論基礎。本課程將以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作計算平台,所以學員需對Unix 之常用指令及vi 編輯器有一定的認識。我們將提供被錄取之學員一函授的課程,此課程包括如何在Window 環境建立 Unix 的使用環境 (MobaXterm), Unix 的常用指令及 vi 編輯器的介紹,此外,此課程還包括能帶理論的介紹。以上之函授課程包含講義及老師上課的錄影,請學員務必於正式上課前完成此函授課程。
[3] Vienna Ab-initio Simulation Package (VASP) 可參閱VASP之網站
http://www.vasp.at/
[4] 本課程之教材將置於中心之相關網站,歡迎參閱,上課時中心也將提供講義。

對象:全國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同學及相關研究人員。主辦單位審核後將公告錄取名單。(第一梯次:7/4; 第二梯次:7/5)

報名方式:完成線上報名,並上傳報名審查資料
報名審查資料: 200字參加動機與未來研究規劃、推薦教授簽名、該學歷之歷年成績單(已通過博士班資格考者僅需附上通過證明)

費用:
1. 保證金:
(1) 除教授/老師外,學生及博後均需預繳保證金1,000元。
(2) 現職於業界者不需繳交保證金
(3) 除曠課及住宿罰金外,報名審核未通過者及全勤學員待課程結束當天將全額退還保證金。
2. 註冊費:
(1) 在職/在學於學術單位將由科技部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物理組補助。
(2) 現職於業界需繳交註冊費4,000元

匯入銀行:兆豐國際商業銀行(新竹分行)
銀行代碼:0172037
匯入戶名:陳柏中
匯入帳號:203-10-53094-3


活動延長報名至2022年6月5日!!! 因應疫情狀況做彈性調整,實體課程改線上課程。

Contact: Renee [renee@phys.ncts.ntu.edu.tw] / 03-5742256
Sign Up Duration 2022-03-16 - 2022-06-05
Sign Up Sign Up Overdue
Location National Center for High-performance Computing, Hsinchu Headquarters
File Poster.pdf